青罗拂醉。

【楚萧/华武】午夜梦回


【一】

      那日之后,我再也没有见过华越。

      只是偶尔午夜梦回,夜深露重,我会想起他的剑。那是实打实的一把剑,寒光铄铄,携着风雪与剑意。

      这样的日子每三四个月便又会来一次,也没什么所谓,不过想想便又忘了。只不过相处了年余,又能如何惦记呢。

【二】

      我从榻上坐起来,点燃了灯火。

      这是我与他分别的第十个年头,在这个平平无奇的晚上,我又想起他来。

      这回似乎与往常不大一样,我并没有直接想起他。而是想起我年少时初入武当的某桩小事来。

      那时候我不过十三四岁。修道的日子清苦,每日把着差不多的课业做来做去,不是给香客引路,就是和宋师兄切磋,切磋来切磋去都是我输,还要变着法子被宋师兄笑话一场。

      于是我十分不愿意见他。这日宋师兄突然来找我,照例打的我落花流水。打完之后却露出一个甚是诡异的笑来:“师弟莫生气,想来你近来也甚是烦闷,不如师兄带你去找找乐子。”

      鉴于他的表情实在太不正常,我义正言辞的拒绝了他。

【三】

      我也确是没有想到,这所谓的乐子,竟然是跟着他去听掌门讲学。

      萧掌门在武当崇拜者众多,他平常又日日在金顶闭关,除了关门弟子,寻常子弟都难得一见他的尊容。偏偏宋居亦就是这么令人钦羡的身份,大摇大摆的带着我晃进了讲课的大门。

      我依稀还记得,那日阳光晴好,掌门讲的,恰好就是江湖势力。

      掌门讲课,现在想起来也未必比师叔们就好到哪里去。只是那时候崇拜之情洋溢,掌门说什么都是好的,因此听的分外认真,知识也记得分外牢。我坐在下面,听掌门讲江南,讲中原,讲五大门派;讲嫉恶如仇的少林,讲悬壶济世的云梦,讲以杀止杀的暗香。

      掌门留在最后讲的,恰好就是华山。

      “虽都是使剑的门派,华山却与我们武当大不相同。我们武当讲究以气御无形之剑,华山子弟却修炼的是实打实的剑法。”

      “华山地处绝岭之上,千山冷落,冰雪苦寒。华山三绝——酒,剑,萧,更是与我们武当大不相同,最易教养出快意恩仇洒脱自得的弟子来。是江湖气最重的门派。”

【四】

      讲学这就算结束了,弟子们都纷纷告退。我与宋居亦离掌门离得最近,便在下面嚼舌根,说华山如今抠抠嗖嗖的,时而过不下去。哪里有半点风流样子。他点点头,仿佛很赞同我的话,找了个借口便又要拉我去切磋。我一巴掌把他拍开,鬼使神差的回头看了看掌门。

      掌门站在金顶洒下来的阳光里,一动也不动。只是站在那里,看武当天上的云卷云舒。我跟着他看过去,什么也看不到,却恍惚间听到掌门开口。

      “而这洒脱自得的华山子弟,大约最是易成心魔,见之而不能忘。”

      我疑心我听错了,再侧耳去听,掌门却已经走远了。

【五】

      现在想起来,掌门那日看云的眼睛,也不似平常悟道时雾蒙蒙的,倒甚是清明。

      我想想华越,觉得我当年还是太嫩。掌门就是掌门,说的甚是有道理。华山子弟这一生疏狂,洒脱风流的品性,确是令人见之倾心,不能忘记。

      我吹灭了灯火,复又躺下身去,进入下一个梦境。

评论
热度(29)

关于我

览尽诗文三千卷,下笔不得一字真
© 青罗拂醉。 | Powered by LOFTER